我校顺利举办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干预策略专题讲座
日期:2022-04-29 09:22:23  发布人:010528  浏览量:748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通知》精神,提升辅导员、班主任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关爱技能,4月27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处理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毛浩生,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班主任近120人在线参加讲座,讲座由学工处副处长曹雪丰主持。

本次活动由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常州医疗区)张理义教授主讲,张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从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常见诱发因素、应对与干预策略进行了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常见心理障碍如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广泛性焦虑症、强迫症等发病原因与综合治疗原理。在互动环节,张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困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讲座后,曹雪丰强调全体班主任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八必谈”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压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责任,严格落实学生心理预警四级体系。他还简要总结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班主任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各位班主任的辛勤工作,列举了部分班主任学生工作的创新做法。要求全体班主任自觉担负起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坚决贯彻执行学校所采取的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依法防控的各项举措,克服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要积极开拓工作新思路,探索工作新模式,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最后,毛浩生要求班主任结合讲座所学加强应用,及时识别学生心理行为异常情况,及时干预。发挥班团学生干部工作机制作用,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帮助学生缓解在疫情封校期间产生的情绪困扰,让学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他就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学生教育服务、班集体建设、身心健康安全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各班级要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倾听学生困惑,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有序组织本班学生开展文体活动。(文图/姜建平)

核发:010514 点击数:74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