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落细落实 全力推动学生思想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
日期:2021-09-27 14:50:31  发布人:010529  浏览量:795

    为帮助2021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家国情怀、明确奋斗目标、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从9月13日至9月26日,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了为期两周的新生入学教育。

全员参与,汇聚集体力量

本次入学教育紧密围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设计开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入学教育工作的各方面。以超星(学习通)、qq专业群、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为依托,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整体规划全校性教育活动,总体协调由学工处负责,全校一盘棋,学工处、教务处、思政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二级学院精心准备相关课程教学内容。

全方位引领,上好思政大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校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契机,不断强化新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共有入学适应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学籍管理制度教育、奖助学金政策教育、专业学习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基础文明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卫生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十三个专题。如《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责任勇担当》,从理想信念的内涵、如何坚定理想、践行责任担当等方面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党团知识教育》,对党的百年奋斗路、党团发展历史等方面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悟百年党史 承红色基因 担复兴使命》,围绕中国共产党100年伟大、100年精神谱系、100年经验启示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一次党史教育的盛宴熏陶。帮助学生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切实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

全过程服务,探索育人新路径

做实做细新生线上注册报到工作,学校提前发布各专业QQ群,告知学生疫情防控要求和来校报到时间,对于无法进群的学生通过生源地学校电话、邮政快递、公安机关电话进行联系,实现全部新生联系到位,并将开学通知及入学教育要求传达到每位学生。

强化入学教育过程管理。学生扫码登入学习通平台开始学习,班主任每天统计学生学习完成情况并上报学院;各学院有序安排线上教学活动,加强线上督查,及时跟进学生学习动态,确保所有新生按时完成各章节学习任务。

学生考试成绩评定采用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考核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以学生在各专题教育单元参与状况、完成质量及作业上交的及时率等综合评定。终结性考核,采用统考形式,以校纪校规教育、学籍管理制度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奖助贷体系、卫生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史知识内容为主。(文/柯昌梅、曹雪丰  图/各部门、二级学院)

 

 

核发:010514 点击数:79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