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五期“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沙龙活动
日期:2021-07-09 10:47:52  发布人:010514  浏览量:832

2021年7月8日下午,由学生工作处主办、公用事业学院承办的第五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一楼文心书房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毛浩生,科研与产业合作处处长章志红,学生工作处处长刘顺传,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本期沙龙由公用事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晓兰主持,沙龙以“从‘庞杂事务’到‘理论研究’有多远——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探讨”为主题,旨在让全体辅导员从“庞杂事务”中找到科学的方式方法,沉下心来进行“理论研究”,从而不断提高科研能力与科研水平,提升辅导员队伍育人水平。

沙龙现场,毛浩生副校长致辞,他对2020-2021学年组织和开展了五期辅导员沙龙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开展科学研究是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工作有效性、推进工作创新的现实需要,是深入落实国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客观要求,他希望辅导员能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科学研究,形成自己的专长和系列研究成果,力争在科学研究上努力坚守和不断深化,为高效规范引导教育管理学生打基础。

随后,章志红处长以“新时代背景下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途径、策略”为主题,给全体辅导员呈现了一堂精彩科研引领讲座。她从我校辅导员队伍基本情况及分析、新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契机、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途径、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与介绍。

建筑艺术学院辅导员陈维佳老师以“辅导员科研能力的几点思考”为主题,分别从高校辅导员科研的必要性、主要方向、辅导员如何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以及做科研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学生工作处周文斌老师以“辅导员科研那些事”为主题,分别从与自己“交心”—辅导员如何认识科研、与实践“同行”—辅导员如何开展科研两方面进行了分享。

此次沙龙活动进一步拓展了辅导员的科研工作视野,对提高辅导员的科研能力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沙龙受益匪浅,既有“手把手”指导如何撰写课题申报书,又高屋建瓴地指导课题选择,对自身提高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文/成方琪、林晓兰 图/许彪)

核发: 点击数:83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