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二级心理辅导站授牌仪式暨心理辅导站建设与管理经验交流会
日期:2020-12-11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1136

12月10日下午,我校在厚德楼202会议室举行二级心理辅导站授牌仪式暨心理辅导站建设与管理经验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东风,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毛浩生,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刘顺传主持。

会议议程一授牌仪式。二级心理辅导站授牌仪式前刘顺传处长介绍了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进展,表示为着力构建工作机制、平台保障、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六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机制,完善“校-院-班-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学工处联合各学院积极推进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目前辅导站硬件设施建设工作初步完成。随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姜建平汇报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情况,并就心理辅导站未来规划做简要介绍。

副校长毛浩生宣读《关于设立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决定》,设立:建筑艺术学院设立暖阳心灵驿站,土木工程学院设立心灵氧吧,管理工程学设立心语轩,公用事业学院设立蒲公英心灵驿站,设备工程学院设立勿忘我知心小屋。

校长朱东风向各二级心理辅导站授牌

朱校长对各学院的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完成表示祝贺,同时对近年来学工处心理育人工作成果给予肯定,最后指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任务艰巨,当代大学生是未来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是实现2035远景目标中“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要求校院联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通过建设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的心理品质。

会议议程二专题培训。本次会议邀请到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周敏主任作心理辅导站建设与管理培训。周主任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一心五站”的工作格局,分别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工作站、学院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五个层次分享扬州大学在心理育人五级工作网络中的探索和实践。为我校深入推进二级心理辅导站的管理与运行提供了重要借鉴。

会议议程三学习研讨。刘顺传处长带领参会人员学习教育部党组文件《关于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纲要》,同时就《二级心理辅导站管理与考核办法(讨论稿)》进行了讨论。

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2017年加强心理工作条件保障,购入心理测评系统,提升心理咨询服务的科学性和便捷性;同年度打造“320心理健康教育周”“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品牌活动,积极营造自助助人的成长氛围;2018年进行心理健康课程体系化建设,将心理课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面向全校新生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规范课程设置,加强知识教育,同时建立心理健康课程专兼职教师队伍;2019年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实行学生心理健康月报制度,做好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与后续支持;2020年持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硬件设施投入,推进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后期工作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联合二级心理辅导站进行工作职责制度化、工作队伍专业化、工作内容特色化建设工作,实现二级心理辅导站专人管理,专业设置,确保为全校学生提供专心服务。(文/姜建平 图/陈思峰)

核发:ning 点击数:113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