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秋学期重点关怀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联合评估会
日期:2023-12-13 10:47:42  发布人:010763  浏览量:47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12月12日,学校组织召开2023年秋学期重点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联合评估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炜炜,学工处处长、团委书记刘波,学工处副处长曹雪丰,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心理辅导员,专兼职心理教师参加会议,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常州医疗区)青少年儿童心理中心主治医师戴立彬受邀参会,会议由曹雪丰主持。

会议伊始举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外指导专家聘任仪式,周炜炜为戴立彬医生颁发专家聘书,希望后续进一步加强校医合作。随后,各二级学院就秋学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进行汇报,同时就心理工作中对因心理问题造成管理困难的学生案例交流研讨。戴立彬从精神医学角度进行专业解读,给予后续心理问题学生就诊评估建议。研讨现场氛围热烈,视角多样,思路清晰,为我校进一步规范心理问题学生的管理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参考。会议最后,周炜炜作总结讲话,首先对戴医生为我校心理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指导、对心理教师合力开展心理育人工作表达感谢。其次对以联合评估会形式进行工作交流、互学互鉴表示肯定。随后周炜炜要求相关心理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并就后续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早”,监测、测评、预警、干预,立足要早,重点问题学生要早发现、早重视;二是要“准”,准确判断、精准施策,了解学生心理问题根源,对症干预和辅导;三是要“实”,数据要真实、工作要扎实,探索“五育并举”,形成全员心理育人工作合力;四是要“细”,注重细节,观察学生身心行为细微变化,在工作中要细致,实现流程化、规范化;五是要“强”,在心理健康一线工作老师要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触类旁通,提升专业素养。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校院两级交流提供了经验共享平台,搭建了校医互动合作交流渠道,进一步夯实了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机制,促进新形势下我校更有效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文/王俊坤 图/姚姝 初审/曹雪丰 复审/刘波)

 

 

核发:010664 点击数:4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