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赋能·助力成长| 2022年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圆满结束
日期:2022-11-10 08:28:08  发布人:010529  浏览量:509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8月31日至11月2日,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了辅导员“精准赋能·助力成长”素质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共计46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开展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实战演练与互动交流。

8月31日上午,2022年辅导员“精准赋能·助力成长”素质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开班典礼在行政楼202会议室举行。全体辅导员重温“高校辅导员誓词”,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刘波对全体辅导员提培训要求,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毛浩生作总结讲话,勉励辅导员要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加强岗位认知、扎实理论学识,切实推动业务素质能力提升。


开班仪式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毛浩生作总结讲话


培训先后邀请了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志贤、江苏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赵晓川,江苏理工学院职教教师教育学院、炎培学院副院长郝永贞,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寿根开讲。

王志贤副书记基于个人成长视角,围绕“是谁”““做什么”怎么做”层面对高校辅导员的角色认知、工作职责、工作方法作详细介绍与说明。


王志贤副书记作专题报告


赵晓川主任以辅导员的多重角色——知识宣传员、信息观察员、危机处置员、关系协调员为切入点,作了关于“辅导员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题报告,剖析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如何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下好功夫。


赵晓川主任作专题报告


郝永贞副院长以“公文写作的‘道与术’”为主题,从公文写作的底层逻辑、基本规范与常用写作要领三方面分享了公文写作的路径与方法。


郝永贞副院长作专题报告


陈寿根副校长围绕“以科研促进职业生涯高质量发展”作专题报告,立足“为什么要科研”“怎么做科研”视角,对辅导员进行课题申报辅导,详述如何选题、撰写申报书与纵深研究。


陈寿根副校长作专题讲座


除理论学习外,培训还组织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实战演练、心理团建与素质拓展。举行“为学 为事 为人”主题演讲比赛,14名参赛选手结合实际,畅谈了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以饱满的热情诠释了“大先生”的深刻内涵。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一站式’学生社区融合提升”开展专题研究,撰写课题申报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等。开展心理团辅与素质拓展,邀请校心理健康中心姜建平老师为全体辅导员做减压辅导,组织辅导员前往戴埠镇烈士林园敬献花篮,瞻仰革命先烈。


演讲比赛、心理团建与素质拓展


四场专题报告、两场实战演练、两次团建拓展,精彩纷呈,给辅导员们带来了一场场专业能力提升的盛宴。实战演练与团建互动之余,还组织了头脑风暴,开展模块工作研讨。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开拓了工作视野、廓清了模糊认识,对学生工作研究能力的认知更清晰,对科研写作的信心更充足。


辅导员模块工作交流研讨


会上,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刘波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使辅导员分工进一步明确,学生工作进一步规范、队伍作用进一步发挥,并以“六个要”对辅导员工作提出新的期许:职责要明、思路要清、水平要高、方法要巧、举措要实、评价要好。希望全体辅导员在未来的工作中学思践悟,勇于创新,做立德树人的佼佼者,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活动结束后,全体辅导员合影留念。(文/柯昌梅 图/陈思锋、柯昌梅)

核发:010566 点击数:50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