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春学期《劳动实践Ⅰ》课程开课的通知
日期:2021-12-28 11:13:29  发布人:010307  浏览量:4065

关于2022年春学期《劳动实践Ⅰ》课程开课的通知

各班级: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根据2021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我校2022年春学期《劳动实践Ⅰ》课程将于寒假开课,现将课程安排和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面对对象

2021级全体学生(不含春季班)

具体班级名单见附件

窗体顶端

二、课程设置与内容

(一)课程设置

《劳动实践Ⅰ》课程,必修课,共1周(28学时),1学分。其中8学时为线上平台学习,20学时为线下劳动展示。

线上平台学习:学生在劳育通(微信小程序)学习中心学习,学习时间不少于6小时(计8学时)。

线下劳动展示:学生按照劳动清单,选取1-3项不同的任务,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劳动实践,劳动次数不少于5次(每天1次),每次不低于3小时(计20学时),分上、下午完成

(二)课程内容

1.生活劳动——进家庭

以德为先,传家风、颂家德,在日常家务劳动中养成良好的感恩、责任、孝敬等思想品德。

劳动清单:卫生打扫 房间整理 美食烹饪 花草种植 环境美化 家务管理

2.生产劳动——进职场

在保证劳动安全的基础上,参与职业劳动,开展各行业兼职打工、职场见习等;到访与所学专业相关的企业或组织,有条件可顶岗见习;体验职场生产劳动实践,在职业劳动中塑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劳动清单:职场安全和劳动保护学习 各行业打工兼职 勤工俭学 专业见习 劳动者访谈

3.社会服务劳动——进社区

参与社区、村镇义务劳动或社会志愿者活动,提升社会服务意识,提高对普通劳动者的认同和尊重。

劳动清单:卫生保洁 疫情防控 安全防范 防诈宣传 敬老爱老服务 残疾人服务   

三、教学过程与考核评价

课程利用“劳育通平台(微信小程序)开展教学,并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课程考核与评价。

(一)线上集中教育

课程开始前,各任课教师要建立班级群,并运用腾讯会议、QQ课堂等手段召开动员会,进行线上集中教育,完成《劳动实践Ⅰ》课程的宣传动员和部署,着重进行安全教育,讲清劳动的意义、内容及要求,并指导学生下载注册劳育通”小程序,进入学习平台。

(二)线上平台学习

学习时间不少于6小时(计8学时)。学生在劳育通(微信小程序)学习中心栏目内,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学习劳动教育相关课程,观看学习的时长和内容,教师在线全程跟踪学习情况,并根据后台记录予以考核评价。

(三)线下劳动展示

劳动次数不少于5次(每天1次),每次不低于3小时(计20学时),分上、下午完成。学生按照劳动清单,选取1-3项不同的任务,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劳动实践,并将劳动过程记录编辑并撰写《劳动教育实践报告》上传至劳育通小程序。教师在线指导、全程跟踪学生劳动情况,现场批阅劳动成果,并根据后台上传劳动数量与质量、实践报告质量予以考核评价。

(四)教师过程评价

线上平台学习和线下劳动展示过程中,任课教师要在线指导、全程跟踪学习与劳动情况,及时批阅(考核评价)学生上传的劳动过程记录,跟踪学生劳动表现,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劳动的积极性。批阅(考核评价)结果和课程结束后生成的《劳动教育学习情况报告》,将作为课程成绩认定的重要依据。

(五)课程资料收集

课程结束后,平台内每位学生能够生成《劳动教育学习情况报告》,此报告作为课程过程性资料,收集整理后装入学生考核资料档案袋。

四、成绩和学分认定

《劳动实践Ⅰ》课程最终考核由线上平台学习成绩(20%),线下劳动展示成绩(80%)综合得出。最终成绩记入正方教务系统及学生成绩单,考核通过者获得相应课程学分。未通过者可申请重修。

五、其他要求

1.任课教师要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和形式,做好家校沟通,广泛宣传我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意义,提醒家长重视并鼓励学生参与家务劳动,认识家庭是学生劳动锻炼的最佳场所,引领家长自觉成为孩子家庭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家校联动合力育人机制。

2.任课教师要注意收集劳动实践中的好行动、好故事,及时向劳育教研室做好信息反馈,鼓励学生参与劳动,营造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1年12月28日

核发: 点击数:406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